bbs.

[散荧]青苹果味恋爱关系

破镜重圆

现代pa

非插叙非倒叙只是篇瞎几把叙




1. 

“好的,老板,我今天就能把方案做出来。”


在一片漆黑的办公区内,除了窗外的霓虹灯光,就只剩下一台电脑的屏幕还亮着。荧挂断了电话,沉默了一会,又恼怒地骂了一声,随后在键盘上啪嗒啪嗒打起字来。


作为创意总监,她却时常被甲方束缚住手脚。明明什么都不懂,却总是喜欢对她的作品指手画脚。她所认为满意的作品,到最后总会被修改得面目全非,最后沦为纯商业的庸俗物品。她至今还记得,一个水墨主题的活动,硬是被甲方改成了喜庆的大红色。


手机屏黑着,没有人给她发消息,也无人给她打电话。她曾无数次期待地点亮这小小的一方玻璃,却连一条消息通知都没有。


突然,手机传来一声震动,荧不可置信地盯着QQ上的“收到一条新消息”,旋即又像抓救命稻草一般猛然抓起手机,解锁屏幕。


电脑因不堪重负而发出混杂着些许焦味的热风,然而这一声音逐渐被抽泣声掩盖,几日的委屈与不甘最终化作泪水的实体从荧的眼眶淌下。腥咸的液体流进荧的嘴里,她却任由眼泪模糊她的视线。


不是他,消息内容是“最近即将生日的好友提醒”。


荧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,即便已经心知肚明,她所期待的那个人他在遥远的另一个城市,他们刚分手一年。


散兵这时候在做什么呢?荧已然感到麻木,在分手的前几个月,即使发出去的消息在几个小时后才收到回复,她也不再生气,因为自己也会在很晚的时候才看见他的消息,大多都是那些分享日常的无聊内容罢了,小别是胜过新婚,但一直分隔两地终究会使热情化为乌有。


自己亲手推开了散兵,而他后来也有了新的恋情。


夜深了,窗边的霓虹灯一个接一个熄灭,路边时不时有机动车驶过水面,给本就压抑的办公室平添一些杂乱的思绪。荧索性推离自己的桌面,靠在高高的椅背上闭目小憩。


电脑自动休眠,办公室内彻底沦为一片黑暗,在勉强能看清轮廓的夜色中,唯有止不住的哭泣声传来。


2.

荧在高中时第一次收到情书。


情书的内容很简洁,大意就是对方喜欢自己,想约她在放课后去操场聊聊。


在严禁早恋的学校内,能顶着被全校通报处分的风险送出情书,不是拥有巨大的勇气就是恶作剧,而荧更倾向于后一种,也因此只当这张连信封都没有的纸片是谁人的玩闹。


然而第二天,荧又在抽屉里发现了一封情书。这次对方似乎上心了不少,用了女孩子可能会喜欢的信封,闻上去也有股清甜的香气。信的内容依旧是那几句,喜欢荧,邀请她放课后去操场小叙。


第三日,信被人直接夹在了荧的课本里,桌上甚至多出了一份包装精美的小礼物。


看样子对方是真的诚心想向她告白。


那个下午,荧几乎没把心思放在课堂上。她构思了很久拒绝对方的方法,但又一次次推翻自己的话术。当下她完全没有恋爱的心思,与周围人不同,她有自己的目标,而男朋友对她来说只能算累赘。然而,这也不是她用尖利的话语刺痛他人的理由。


放课后,她如约来到操场上。此时正值夏天,天还亮着,操场上仍有一群男生在打篮球,时不时发出激动的吼叫声。


给她塞信的男生似乎还没到,荧便随意地坐在台阶上看男孩子们打篮球。


青春期的男生们此刻正在蜕变的初期,脸上的稚嫩还未完全褪去。晶莹的汗珠被随意挥洒在空中,那是独属于男孩子们青春的热血。真好啊,荧的思绪随着上下弹跳的篮球而飞出天外,思考着如果自己是男生又会是怎样一番经历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直到校内再次传来下课的打铃声,打篮球的男生们已经开始收拾东西,荧的身后才传来脚步声。她回首望去,从阴影中逐渐露面的,是一张清秀的面孔。


校服被他随意地搭在肩上,白色的衬衫袖被他卷在手肘处,露出皙白的手臂,微风卷起他紫色的发丝,在夕阳的照耀下泛起银白,少年的嘴角肆意翘起,在微凉的风中彰显得刚刚好。


身后的喧哗声已然变成一片寂静,可能是自己的错觉吧,荧想,但是她没想过,世上能有几个错觉呢?


“你好,荧同学,很高兴能认识你。”他自来熟地坐在荧身边,随手拨弄花坛里的野草。“我叫散兵,往你书桌里塞纸片的就是我。”


“我喜欢你,从刚见到你那时就喜欢你了。”


3.

手中的笔落在地上,传来响亮的“啪”的声音,将昏昏欲睡的荧从梦中拉了出来。


头痛欲裂,她烦躁地揉弄太阳穴,又将屏幕点亮。刺目的光令她的眼睛止不住地流泪,她不舒服地眨了眨眼,凭借记忆找到保存键,应付性地把手头的半成品发送出去。


走在大街上,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,唯有路灯还在坚持不懈地屹立着。荧的影子在那之下被无限拉长,扑向灯芯的飞蛾被滚烫的玻璃烫伤,落在无人知晓的角落,又许是与夜色融为一体的长影。


哭了一场,又浅睡了一觉,荧现在的心情轻松了不少,至少已经有余力去应付明天肯定会挨的一顿臭骂。荧尝试着让自己的脚步听上去轻松一些,无人的街道上唯有高跟敲在地面上传来沉闷的鼓点。


回到家,荧踢掉高跟鞋,连妆都没卸就倒在沙发上。


放在以前,荧总会赶场子一样去洗漱,然后穿着最舒适的家居服给散兵打电话。她摸出手机,刚想拨通通讯录里的第一个号码,却突然想起,她已经分手了。


手机慢慢滑落至地面,冰冷的盒子里传出播出号码的声音,界面是大写的“散兵”二字。


倦意又如潮水涌来,荧把脸枕在手臂上,陷入沉眠。沉重的呼吸声中,不知何处传来“滴”的一声,然而很快又有挂断电话的声音。


荧没听见,她太累了。


4.

荧没有答应散兵的追求,即便她承认在见到他的一瞬间自己是心动的。


高中的课堂总是充满各种小组活动,不知是巧合还是被故意安排的,荧又一次和散兵成了一组。


“先说好,你可别拖我后腿。”见荧抱着一堆资料走了过来,散兵托着腮,煞有其事地望着荧的脸蛋。


“哼,谁拖谁后腿还不一定呢。”荧面无表情地回击道,将手中的纸狠狠摔在桌上,随即坐在散兵旁边。


“哦,看来你已经势在必得了?”散兵微微凑了过来,“我很期待接下来的合作。”


“散兵,只是一个小组任务而已,别想那么多。”

  

“哦?我可什么都没有想哦。”散兵撑着头,饶有兴致地看着荧的侧脸,“还是说,你又在往哪方面想呢?”


荧羞愤地扭过头,给青年一个果决的背影,然而她透红的耳尖却将涉世未深的羞涩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
两人抽到的任务是对当代中青年人的工作情况进行采访,因此荧将地点选在了游乐场。


乐园内到处都是欢声笑语,空气中飘满了爆米花的奶油甜香味。散兵并不喜欢这种味道,在盈满活跃的氛围里,唯有他显得那么格格不入。然而,他看见荧在旋转木马前露出憧憬的表情,坐在马车内的一对情侣正在相拥深吻。


散兵无奈地挠了挠头,在荧的注意力仍在旋转木马上时去旁边买了张票,邀功似的在荧面前来回晃动


荧回过神,见散兵只买了一张票,疑惑地问他:“你不给自己买一张吗?”


“想什么呢,这是买给我自己的。”散兵得意洋洋地收回手,也如愿以偿地看见面前的女孩失落地低下头去,像是淋雨的小兔一般。


然而,没等散兵装作反悔的样子把票递给她时,荧已跑远了,回来时手里又拿了一张票。


“你不给,那我自己去买。”她脸上带着骄傲的笑容,像是在挥舞胜利的旗帜,即便她手里只是一枚小小的票根。荧拉住散兵的手腕,跑向的方向却是过山车。


游乐园的票是互通的,去哪个设施都可以。


“不是想坐旋转木马吗?怎么想着来这里了。”散兵不解,却还是老老实实地排在荧的后面。


“我不来,你就跟着我坐旋转木马?”荧调笑着戳了戳散兵的脸颊。


“又不是不行。”散兵伸手捉住了荧作乱的手指,轻轻摩挲着。


少女常年呵护的双手摸起来软嫩如棉,上面残留着护手霜甜甜的香味。散兵忍不住将这双玉手放在唇边,抬眼便对上荧通红的脸。


荧的大脑一片混乱,他真的知到自己在干什么吗?


日落西山,游乐园的霓虹灯逐渐亮起,将整片场地染上五彩的光晕。两人站在昼白的灯下,如同时间定格般维持着这个姿势。身后不断有人越过他们,无人注意到两人逐渐升腾的暖意。不知是谁主动往前凑,尝试般地将自己的唇贴向对方的,呼吸交织,眼波流转,少男少女第一次品尝爱情的滋味。


青涩的暧昧是甜蜜的,但也是苦涩的,即便有一双稚嫩的翅膀对它加以掩藏,事迹败露的那一刻就如同打翻的苦药一般。


荧后来才知道,散兵也是校篮球队的成员,那天在操场上打篮球的男生们都是他的队友,也因此见证了散兵告白被拒的全过程。


不知谁透露了口风,周围的人竟都知道这件事了,即便无人知晓事件的另外一个主角是谁,在这种时候,最为优秀的人也最容易被乌合之众所淹没。


品学兼优的荧因此遭了殃,本以为这件事能随时间而淡去,却因她漠然的态度而招来更加恶劣的欺辱。一日放课后,独自回家的荧甚至被堵进小巷内,被吐了一身的口水。


直到有人把事情闹到校长处才就此作罢,只是自此之后,散兵再约荧去什么地方,都被荧拒绝了。


她、荧开始用学习麻痹自己,为了逃离这个伤害过她的地方,她不顾父母的反对,报考了远离家乡的大学。她很争气,以高出专业线十分的成绩顺利进入那所大学,从此和家乡那些乱七八糟的往事划断了关系。


然而,在报道那天,她却遇到了最不想见到的人,那个先前给她带来灾难的,美丽的青年。


“好久不见,没想到你现在成了个旅行者,居然跑到了这么远的地方。”开学仪式结束后,散兵缓缓走来,用调侃的语气向荧走来。


“你为什么在这里?”


“为什么?呵呵……”他像是想起什么好笑的事一般低声笑了起来,“当然是跟着你的脚步来的咯。你知道吗,当年被你拒绝后,我可收拾了好一阵的烂摊子。”


“躲了我这么久,这次总该给我个回复了吧?”


荧想起来,当时确实有人故意把事情闹大了,不知是何方神圣出了面,以至于校长亲自现身解决这一整桩乱局。


“所以是你在背地里帮我?”


“啊,是啊。”青年看向了窗外,此刻已是初秋,树梢上的杏叶已然泛黄,窗外一片怡丽。“自己喜欢的女生受别人欺负却在一边袖手旁观,未免也太差劲了些。”


他轻声呢喃,仿佛在对谁耳语,恰到好处的风掀起窗帘,布料拍打窗沿的声音盖过了他的话语。


他回过头,却对上了一双澄亮的蜜色眼眸。女孩好奇地望着他的侧脸,许是没有听清他刚刚在讲什么才凑过来的,但她似乎没注意到,自己靠的太近了。


散兵觉得嗓子有些干,他张了张口,不知应该说什么,随即抬手刮了一下荧的鼻子,随后便往大教室外面走去。


荧曾畅想过自由的大学生活,但这一想象就此被散兵打破。


没有了学校的限制和他人的指点,散兵来找荧的次数也愈发频繁起来。他们两虽不是一个专业,但是一个学院,因此上的课也大差不差。


“一起去吃个饭?我请你。”因此下课时总能碰到一只散兵守在门口。


“不了,我和我的舍友一起。”然而荧刚想转身,却发现自己八卦的舍友们已经站在远处光明正大地偷看他们了。


“看来,你的舍友似乎不是很想和你一起呢。”等荧反应过来,散兵已经拉住了她的手腕。“怎么,这么不想看见我?”


此后的种种,荧被迫去了很多其他地方,食堂,篮球场,甚至还被迫听了散兵的专业课。周围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对郎才女貌的情侣,每当荧一个人回寝室,舍友便会瞬间围上来询问他们的进展。


“所以你的意思是,那个帅哥不是你男朋友?”胡桃像是将要把女儿嫁出去的操劳母亲,整个身体都压在了荧的身上。“就他这来找你的次数,他要是对你没意思我名字倒过来写!”


“真的不是啦!我和他只是高中同学而已,他也只是拉我去叙叙旧什么的。”荧急忙推开她,生怕她又给自己生出什么祸事来,然而踏出宿舍楼的一瞬间,她又看见那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身影。


“在闲聊?方便带我一个吗?”散兵干净的嗓音里带着戏谑,双手插兜站在阳光下,那张蛊惑人心的脸在此刻更是令人挪不开眼。


身后的三个女生不约而同地发出嘘声,辛焱甚至伸手轻轻推了她一把。


没等荧回过头责怪她那三个古灵精怪的舍友,散兵已经拉着她走远了。


5.

预料中的痛骂没有降临到荧的头上。


她随手发的企划居然通过了,领导甚至给她放了一个礼拜的假期,美其名曰给员工的犒劳。


来之不易的空闲时间,荧打算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出租屋,顺便收拾收拾这个月来碎得无比凌乱的心情。


除了衣物这些必需品,散兵离开时带走的东西并不多,倒不如说他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带走的东西。


荧随手拿起一个杯子,杯子上印着一只兔子的图案。它本是一对情侣杯,另一只杯子上是一只紫色的猫猫,荧还记得,这是她亲手挑选的,理由也很简单,杯子上那只猫猫很像散兵本人。


人在单独呆着的时候总会想一些有的没的,荧的思绪也回到了他们吵架时的场景。



那个时候分居了有些许时日,两人虽然一直在保持消息往来,但互相回复的频率已然越来越缓慢。非节假日荧很难在公司请假,因此她很少会家去看看,通常由散兵替她去看一看已然年迈的父母,以及她那优秀的哥哥。


每天的日常只剩下敷衍的消息,时间间隔越来越长的视频电话,以及……无休止的争吵。


争吵的起因有很多,没能及时接电话,没有按时吃饭,荧因为工作一天的倦意而敷衍的态度,散兵身后似有若无的女性用品……一切的一切都可能成为导火索,但争吵到最后的话题都会汇聚成一个地方,那就是为什么要分居。


“我说了,我妈让我回去当她们分公司的高层。”散兵的声音在电话那头有些嘈杂,时不时有酒杯碰撞的响声,似乎是什么应酬。“我可以养你,所以赶紧给我回来,别惦记你那总监位置了。”


误解是一时的,然而长年累月的不理解与不支持终究能击垮一个人。


“可是这是我好不容易爬到的位置。”荧哽咽着,攥紧了手机,“我在外打拼了这么久,你却让我说放弃就放弃?你当我是什么?”


“那就这样耗着吗?明明你眼前有更轻松的生活,你为什么就是不愿意接受,就这么想远离我?”他突然像是恍然大悟一般,“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别人了?”


“散兵!”荧终于忍不住直呼其名,声音嘶哑得连自己都吓了一跳,但却还是颤颤巍巍地说着后面的话语。“我工作是为了我自己的未来,不是为了你,也不是因为我有了二心!”


随即便是死寂般的沉默,电话那头迟迟没人说话,只有背景觥筹交错和相互恭维的声音。


常年累积的不理解终究在这个宣泄口处迸发而出,荧觉得心很沉,像是有块石头压在上面。


“我们分手吧,我累了。”大脑缺氧令荧两眼前一片黑,她喘着气,刚才的话语已经耗尽了她全部的勇气,只要这时候散兵说出“不愿意”,她会立马松口。


“好。”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简单的音节。


好,好,好……


这个音节逐渐散成一片,如出巢的马蜂一般嘈杂,密密麻麻地围在荧的耳边。不知是谁点到了挂断,通话彻底结束,手机屏幕息为黑暗。



荧摸索着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即使被送去修过,那个明显的凹痕依旧存在,那天,控制不住情绪的荧将手机狠狠地摔了出去,随即便是女孩爆发出的哭喊声。玻璃隔开了哭声,唯有打在上面的雨滴才能感知到无处宣泄的绝望。


分手那天她砸坏了很多东西,有自己的,但更多则是散兵的。她哭了一整天,直到眼睛肿得快睁不开,直到自己的嗓子再也发不出一个音节,她才趴在茶几上缓缓睡去。


自己终究不能活在回忆里。


房间里依旧留有许多散兵生活过的痕迹,荧木然地收起每一件与他有关的物品。


在将巨大的垃圾袋丢入楼下的垃圾桶时,荧也将颓废的自己永远抛在身后。


6.

大学的生活总是丰富而有趣,不像高中那般拘束。


春天到了,一颗颗心也开始躁动起来,等荧回过神来时,周围已经围满了情侣们,而荧的室友们对她的恋爱情况尤为关心。


“因为你是我们当中最有希望的嘛~”云堇正在穿衣镜前试自己的新戏服。“说说,和散兵的进展如何了?”


“都说了我们只是普通同学啦……”


“真的假的?普通同学会天天拉你去看他练篮球?会天天等你下课?”胡桃一脸八卦地插进了话题,“阿荧,我家门口的梨树都比你转的过弯来。”


荧索性不回话,又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。她在和人聊天,而界面上的昵称正是散兵。


“刚面试完?真是的,学生会有什么好去的。”


“只是过去多认识点人,顺便体验一下大学生活罢了。”


“哦?体验哪种大学生活?”


“就普通的大学生活,你这什么问题啊……”


“体验大学生活?呵呵,听说你同学大多脱单了啊……要不要我帮你一把?”


“你的好意我心领了,所以大可不必,散兵同学。”


一丝棕色的头发垂了下来,胡桃在荧身后探出半个脑袋,把她吓得不轻。


“胡桃,你干什么啊!”


“哼哼,我就说有情况吧!”胡桃得意洋洋地指着荧的聊天界面,“都问出这种话了,还说不是在追你?”


荧低头一看,散兵发来了一句话:“要不要一起去看电影?”


趁着荧还没反应过来,胡桃抢先夺过她的手机,向对方回复了个“好”。


“还给我!”荧连忙把手机夺了回来,随即讲将前面的消息撤回,然而顶上已经在显示“对方正在输入中……”了。


“撤回没有用,回复了我就当你答应了。”


真是的,一个两个都这幅样子,这么希望自己脱单吗?荧还在腹诽着,胡桃已经发出了欢呼声,把正在熟睡的辛焱吓得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起来了。


“快准备准备,我们的散大帅哥邀请荧出去玩了!”


云堇像是变魔术般掏出她的化妆包,已然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;而辛焱连头发都没有整理就下了床。三个人就像女明星身边的妆造师一般尽心尽责地打扮荧,当然女明星本人并不怎么乐意罢了。


散兵正在女宿舍楼下来回踱步,心里盘算着自己被咕的可能性有多大。幸运的是,楼梯上传来了脚步,荧缓缓走下楼梯,裙摆堪堪遮过膝盖,露出笔直的小腿。


阳光透过玻璃门,将走廊的一角照的透亮,荧的影子被长长地倒映在墙壁上,露出她好看的下颌;涂了唇釉的嘴唇在光照后如同琉璃一般,让人忍不住联想到沾着晨露的苹果。


时间仿佛停在了这一刻,直到女孩站定在散兵面前,他才尴尬地咳了一声,随即移开了视线。


“……还不错。”


“真是的,不用你来评价啦……”荧难得露出羞涩的表情,掩盖似的将鬓发撩到耳边,顺手遮住了通红的耳朵。“那走吧?”


这种情况下,不牵着对方的手反而显得有些不自在。荧轻轻拉过散兵伸出来的手,在两双手交叠的一瞬间,散兵的手指便挤进荧的指缝,与他十指相扣。


心跳不自觉得加快,连走路的姿势都有些不利索起来,清风带来花香,卷走眷恋的思绪,称为新的养分。


这场电影的内容已经不重要了,荧只记得,当时他们坐在最后一排,在电影里的男女主互诉心肠时,他们也情不自禁地相拥而吻。


7.

荧提出分手的第二天,散兵买了机票飞回荧所在的城市。


门锁没换,除了满地狼藉,屋内的摆设也基本上没什么变化。荧正躺在沙发上,一只手搭在眼睛上。她像是在做噩梦,在散兵靠近时打了个哆嗦,但又皱着眉重新进入梦乡。


散兵叹了口气,随手找了条毯子搭在荧的身上,随即开始轻手轻脚地整理起屋内的设施来。


荧醒来时已经是黄昏了,就如同他们相爱的那个时刻,夕阳将房间里两人的影子愈拉愈长。散兵背着光,荧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荧没好气地问到,她做了个很长的梦,现在头有些疼痛。


“再不来,某些人怕是已经跑到其他地方去了吧。”散兵的头发乱糟糟的,像是独自一人苦恼了好一会。


“散兵,我们已经分手了,请你不要再来打扰我。十分钟内,请你离开我的家。”荧作势要离开房间,却被散兵拉了回来。


“我后悔了。”散兵没有顺着荧的意思,攥着她的肩膀,将她一步步逼回床边,顺势将她推回床上,两手撑在她的耳边。“你还没给我合理的解释。”


“我说了,我累了。”荧紧紧盯着散兵的双眼,凝视着他漂亮的眼眸中倒映着的,憔悴的自己,“所以,从我身上起来。”


“我不同意!”散兵死死地咬住牙才勉强不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,然而他颤抖的声音却出卖了他。“我说了,我不同意!”


说罢,他不由分说地俯身狠狠咬住荧的嘴唇。夕阳渐渐没去,在两人身上镀上一层红色的光,昏暗的房间里传出阵阵暧昧的水声,任谁都会觉得这是阔别多日而急不可耐地亲热的小情侣,只有屋内的两人心知肚明,此刻他们的心才是最遥远的,就像是宇宙中两颗毫不相干的行星。


夜深时,散兵才依依不舍地放开荧。此时的荧已经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,连抬手擦眼泪的心思也全然消失。散兵小心翼翼地讲她搂在怀里,亲吻她的额头。


“散兵,你满意了吧。”怀中人发出无力的气音,却被散兵选择性地忽视了。他沉默着,均匀地呼吸,假装自己睡着了的样子。


“我知道你还醒着,散兵。”荧的脸半贴着散兵的胸膛,声音听起来就像是在散兵体内发出的一般。“分手吧,对我们谁都好,不是吗?”


散兵依旧没作声回答,不知听进去没有,荧叹了口气,挣扎着在他怀里转了个身,随即沉入梦乡。等荧第二天醒来时,床头已然空空如也,仿佛昨天几乎彻夜的缠绵只是一场桃色美梦。


两人没有互删联系方式,但自此之后也没联系过。


荧很平静,发自内心的平静。她已经不再是那个满怀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憧憬的女大学生了,而散兵也逐渐被生活磨平了部分棱角,不再那么一意孤行,而是选择了放手。蓦然回首,荧这才发现,散兵已经在她的生活里留下太多的痕迹,这种生活已然悠悠度过七余年,如今真的结束了,她却感到有些不真实,唯有在准备晚饭时又不自觉地做了两份,亦或是在超市里下意识地避开甜食之时,荧才会陡然意识到自己再次变成了孑身一人。


在一个人加班的深夜,荧常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点亮手机屏幕,打开与他的聊天界面。但除了那通长达三个小时的电话,什么新的内容都没有。她不敢点聊天区域,深怕对方发现自己在偷偷翻看曾经他们的聊天记录,即便大部分内容都是无趣的分享生活,以及无休止的吵架。


荧自认是个大度的人,前男友的每一条朋友圈她都会点赞。说来也奇怪,散兵以前并不喜欢发朋友圈,唯一一条与工作无关的还是在她的“威逼利诱”之下发出去的,内容是两个人的合照,荧的手机里也有一张备份。


照片上是两人在一场画展里的合照,上面的女孩眉眼微弯,笑得十分甜美;而她身边的男生却是一脸不情愿地用余光看镜头,手却很自觉地搂着自己的女朋友。


散兵的朋友圈设置了仅一月内可见,这条朋友圈也就此被锁在过去的时光中,也不知道他删没删。


没有工作,荧无聊地翻看散兵朋友圈里的照片,大多都是关于他自己的照片,有应酬喝酒的,有和朋友去打球而随手拍下的自己的鞋,也有高档餐厅里看上去就很昂贵的菜式。


仿佛像是要把“我现在的生活过得非常好”这件事写在他的照片上一般……


荧百无聊赖地滑动屏幕,突然像是想起什么一般,自嘲地笑着。


“我都在想什么呢……”


生活本可以平平无奇地继续下去,直到散兵发了一条新的朋友圈。没有文案,只有两只十指相扣的手,一只手上无名指的戒指十分晃眼。


当天,荧的手机就没有停下来的时间,看着满屏的祝福语,她只觉得讽刺。周围的人都以为散兵晒出的照片里的另外一位主人公是荧,但只有她本人知道,自己已经没资格参与散兵的故事了。


散兵他啊,已经走入新生活了,而自己仍然停留在原地。


看着密密麻麻的消息,荧却是相当冷静地放下了手机。她很清醒,清醒到能明白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不是梦;她的大脑亦是一团乱麻,大量信息充斥着她的大脑,即便自己的身体本能地在排斥。


即便如此,她还是给散兵发去了自己的祝福,却迟迟没能得到回复,许是对方已经把自己忘记了吧。


“再见了,再也不见。”聊天框的最后,荧留下了这样的话语。


8.

自散兵的那条朋友圈之后,荧曾失魂落魄了好一阵子。领导给予的一周假期恰到好处地给了她缓冲的机会,再次回到工位上时,荧的精神面貌已然焕然一新。


她罕见地仔细打扮了一番,整个人看上去大气干练了不少,却也多了一分生人勿近的气场。


荧是众人皆认可的美人,外表高冷而又不失俏皮,那双眼睛总是流露出一副坚毅而又不惧艰难的神色,只是先前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上去总是笼罩着阴郁,问她也不说。


“我分手了,”这次荧倒是回答得很大方,“和散兵分手了。”


这一回答惊呆了所有吃瓜人。


“怎么可能,你们不是谈了七年吗,之前你男朋友不是还发朋友圈官宣订婚了吗?”


“不是的,那个人不是我。”荧垂下头,看着自己空空如也的无名指,随即有抬头对其他人苦涩地笑笑。


人们识趣地离开了,好一阵子,荧的周围都有窃窃私语的声音。本就枯燥的工作生活需要一些八卦的调节,荧和她相恋七年的男朋友分手的事情也瞬间就被传开了。


然而,当事人像是置身事外一般,和同事说说笑笑,在行业淡季时往死里摸鱼,下班和朋友去各种地方玩,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久而久之,舆论也逐渐淡去,大家都忘记了荧曾经还有那么一个帅气的男朋友。


荧用时间掩饰自己的伤痕,如今心上已然留下醒目的伤疤,她又用新生活粉饰太平。分手后,她尝试搭讪过许多男性,却迟迟没有开展一段新恋情。


在每一个男人身上,她都下意识地找那个熟悉的影子,或是有些相似的五官,或是性格,都指向一个人。她和不同的男人合照,充盈自己的朋友圈,向所有人宣告自己现在是个放荡的交际花。


然而无人注意她,除了她朋友圈里上百条的赞,以及周围重新出现的流言蜚语,什么都没发生。


久而久之,她只觉心生厌烦,索性将身心全都投入工作上。


本以为自己的一生就会这么随随便便地了结,一通电话却把荧重新拉回了深渊。


“喂?是荧小姐吗?请问您是散兵先生的朋友吗?”


“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见来电人是散兵,荧便随手将手机丢在一边。然而来电却是一刻不停,对方仿佛非要等荧接了电话才肯罢休。在接起电话的那一刻,话筒里传来的却是另外一个陌生的声音,荧立马提高了警惕,同时按下了录音键。


“是这样的,散兵先生喝了酒出了车祸,经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,现在还在昏迷状态。您是他通讯录里的第一位联系人,请问能否替他解决一下他的医疗费呢?”


散兵喝了酒,还被车撞了。荧下意识地想要撇开这一切,然而内心深处却有声音告诉她,如果这次再放手,以后就真的和他没有关系了。


“抱歉,我只是他的客户。”


“这样啊,很抱歉打扰了您,再见。”


“等等!”荧突然站了起来,声音引得众人纷纷回首,“他在哪个医院?”


“呃,他现在在……”


9.

刚从飞机上下来,荧便朝着停车场的方向奔去。


在得知散兵所在的医院后,她想都没想便快速抢下了当天的飞机票。


飞机落地时已是深夜,轰鸣的声音如充斥她当下混乱的大脑。


身上的行头依旧是那一身严谨的工作装,高跟有些妨碍跑步的速度,荧索性将两只昂贵的订做鞋攥在手里,光着双脚在机场飞驰,引得路人频频回头。


直到下了车,站在医院前,荧才开始为自己的冲动而感到好笑。一通电话,将几年未归的自己喊回这个本打算再也不回的家乡,为的却只是去见自己分手了一年半的前男友。


谁的生命中没有一两件笑话呢?荧在踏入医院时这样安慰自己。她问到了散兵的病房,刚想要旋动把手的一瞬间,她却犹豫了。


我应该和他说什么?叙旧?还是只是作为朋友的关心?我还算得上他的朋友吗?他的新女友会不会在里面?


荧还在踌躇之际,门却自己开了,散兵像是早就预料到她会来一般,面无表情地握着门把手,在荧瞠目结舌之际,将她拉进病房,随即重重将门甩上。


深夜的病房走廊没有几个人走动,因此也没人看见一间病房门的小窗上靠着一对男女。


“这几年玩的很开心吧,嗯?”他将脸埋在荧的锁骨上,鼻间呼出的气息引得她生起阵阵战栗,“当初是你提的分手吧,结果现在还不是放不下我?”


“首先,我只是作为你通讯录里的第一个人被通知了你出车祸的事情。”荧毫不留情地回击到,而面前的人也随着的她的话语顿了一下,“其次,我现在是作为你的朋友前来关照你,顺便处理你的医药费。看来你伤得不重,都能下地走路了,那恕我不奉陪了。”


说罢,荧想推开压在身上的人,却摸到了一块硬得如同石柱一般的东西。她好奇地戳了一下那根“石柱”,随即听到耳边传来“嘶”的声音。


“我怎么可能没事啊……”耳边的声音有气无力的,仿佛耗尽了浑身的气力,“好疼啊,荧,我真的好疼啊。”


荧顺着触感低头看去,却看见散兵绑着石膏的腿,以及他满是伤疤的手臂。她下意识心疼地捧住散兵受伤的手臂,却又意识到自己的逾矩。


在她刚想松开手之时,散兵却用他完好的那只手握住荧的,随即又将身体靠在她的身上。


“散兵先生,你是有女朋友的人,也请你自重。”


令荧料想不到的是,耳边传来了低沉的笑声,散兵像是在压抑什么情绪一般。


“如果我说,我现在还是单身呢?”


“你……分手了?”


“那天,你在电影院睡着了。”散兵自顾自地说着没头没脑的话,一时间令荧有些迷茫,“你不会真以为那张照片拍的是我和别的女人吧?”


荧这才意识到他在说什么,侥幸与愧疚令她有些口干舌燥。


“没想到啊,有些人反而被这张照片刺激到了,甚至沾染上别的男人的气味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令人不爽。”散兵的突然开始咬牙切齿起来,仿佛被夺走了心爱的玩具一般,压在荧身上的力道又大了几分。


“噗嗤……”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。”在散兵看不到的地方,荧小心翼翼地擦了擦眼角的泪珠,“对不起嘛,当初擅自和你提了分手。”


“哼,我不接受。”


“那我就道歉到你接受为止。”荧亲了亲他的耳垂,随即一使劲,从墙上起身,将散兵扶回病床上,“反正现在你也动不了,你现在得一直听我道歉,直到你接受为止。”


“啧,这就是你的态度?”


荧在床边的椅子上坐下,捏了捏他未受伤的那只手。“你不是也忘不掉我嘛。”


不然怎么会在这么巧合的时间受了伤,又在这么巧合的时间给我开了门呢?当然,这些话荧没说出口。


散兵撇过头,故意不让荧看见他的表情。


“那不分手了好吗?”他的声音闷闷的,有些含糊,却又清楚地传到荧的耳朵里。“我不该强迫你,也不该怀疑你,所以回到以前的样子,好吗?”


过去发生的一切终究还是形成了无法磨灭的伤疤,不论如何都已是心中的一个疙瘩,但至少,也给我一个再次呵护你的机会。


窗外传来汽车驶过时摩擦地面的声音,夜风涌入敞开的窗户,金发的女孩微微张口,突出那几个在心里复述了许久的音节。


10.

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们不是破镜重圆,也不是重蹈覆辙,而是隔了一段时间后的第二次心动。


“我的世界早已不能没有你了。”


“我也是。”


11.

散兵的员工:老板记得结一下给你女朋友打电话的工钱。

评论(19)

热度(989)

  1.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